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介绍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获准于2023年9月开始招生。本学科专业通过引导学生整体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具备从总体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社会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硕士点着力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说明重大问题;了解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写作能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后备人才。本硕士点有三个培养方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和思想政治教育方向。

        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与学科结构均较为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本学科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合作共建,是四川省内唯一一所与四川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本学科拥有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本学科获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5项,发表论文148篇,其中CSSCI论文26篇,出版著作34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本学科秉持“成于大气,信达天下”的校训精神,胸怀家国,勤学敏思,坚持铸魂育人,为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高地和人才培养摇篮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