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二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九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7 资料来源:

参照教育部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3〕2号】四川省教育厅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省级决赛的通知》,根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2024(一)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教学方案》【成信马院发〔2023〕27号】的要求,现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第二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九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名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二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九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

二、比赛时间2024422日。

三、比赛地点: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四、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六、参赛对象:2023-2024第一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教学“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各班一等奖获奖学生。

七、比赛规则要求

(一)比赛主题

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依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聚焦宪法、法治知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职业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等相关法治知识进行命题,开展比赛。

(二)比赛要求

1.演讲比赛形式为命题演讲,参赛选手自备演讲稿,即时脱稿演讲,时间4-5分钟。

2. 参赛选手在演讲过程中需独立完成演讲,不可使用文稿、PPT、音乐、视频等多媒体素材,也不可使用其他辅助道具。使用普通话,语言文明,仪态端正,站立式演讲,可适当加入手势。

3. 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选手上场迟到3分钟视为弃权。

4. 参赛选手应当按照比赛规则要求参赛,确保比赛的诚信、公平。凡违反比赛规则,抄袭他人作品、成果或者以任何不正当方式获得成绩的,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比赛成绩和所获奖励。

(三)比赛评分规则

1. 比赛分为AB两个小组,每小组设置评委5名,评委主要从主题内容、语言表达、宪法知识掌握、仪表风范、时间掌握、现场感染力、整体效果7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打分:

主题内容

语言表达

宪法知识掌握

仪表风范

时间掌握

现场感染力

整体效果

总分

主题鲜明,层次清晰,详略得当,能结合实际切合主题。

脱稿演讲,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生动。

演讲中准确引用、运用宪法知识与精神。

仪表端庄,表情自然,动作大方得体。

演讲时间4-5分钟。违反时间酌情扣分。

感染力较强,能引起观众共鸣。

演讲整体效果顺畅、良好。

总计七项得分得出总分

30

15分

15

10

10

10

10

100

2. 当出现成绩总分相同时,由评委组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四)比赛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共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四类奖项,分两组进行,每小组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剩余为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

2.本次比赛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6项,用于奖励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优秀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五)其他事宜

1. 参赛选手2024年4月10日前再次核对、补充参赛信息汇总表(见附件1

2. 参加选拔赛的于2024415日前将参赛选手命题演讲演讲稿(word文档,文件名:选手姓名+指导老师+命题演讲题目)报送至邮箱:1005349738@qq.com

联系老师:侯老师

联系电话:13880844311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