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8 资料来源:

根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组织机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具体工作,下设若干综合面试小组。学院纪委书记(纪律委员)负责监督本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

1、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职责:依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拟定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规范复试流程,对学院复试录取的过程和结果全面负责。

2、综合面试小组

职责:具体实施对考生的综合面试考核根据每批次复试考生的数量,组织若干复试小组,每组至少5人,包括组长1人,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品德考核的教师1名,研究生导师若干名,综合面试小组秘书1名(由本学科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也可由综合面试小组成员兼任),考前严格按照“两识别”、考中严格按照“三随机”的原则开展工作。

二、复试形式及基本要求

1.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线下复试形式。

2.复试过程中,如学院发现考生有违反复试要求或影响复试评分的行为,复试将立即停止;情节严重的,复试成绩将记为0分,取消其录取资格。

3.考生在复试过程中不得录音录像。如发现私自录音录像在网络或者个人群体之间传播,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并取按照规定消其录取资格。

三、复试成绩比重及内容

(一)成绩构成比例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总分与复试总分分别折算为百分制后加权计算得出。

初试权重为60%,复试权重为40%,总成绩按照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计算。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初试总分500分专业:总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总分÷4)×40%

初试总分300分专业:总成绩=(初试总分÷3)×60%+(复试总分÷4)×40%

复试总分=专业课考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二)复试内容及要求

1.专业课考试(满分100分)

(1)专业课考试科目以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科目”为准。

(2)专业课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由学院在校内安排考场组织考试。

(3)已参加过我校复试的调剂考生,若调入专业与之前已复试专业的复试科目一致,则考生调入专业的复试成绩按已复试专业的复试成绩计算,不再重新组织复试。

2.综合面试(满分300

主要包括对考生专业能力、外语听说水平、创新精神与能力、非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满分300分,其中外语听说水平测试50分。综合面试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综合面试小组可根据面试情况合理调整时长。

四、复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工作一般与复试报到环节同时进行。考生须向学院提供以下经考生本人签字的纸质材料供学院资格审查:

1.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两面);

2.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3.考生大学阶段的成绩单复印件;

4.诚信复试承诺书(研究生处资料下载);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研究生处资料下载);

6.《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研究生处资料下载);

7.本人自述(包括个人简历,学习与工作经历,对自己的学业水平、科研和工作能力的自我评价等)

8.学历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或在校生证明);

9.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应届生提供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应在2024年6月1日以后;

10.境外学历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书;自考本科届时可毕业考生还需提供自学考试考籍表等相关证明;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1.其它材料:考生还可以根据本人实际情况,提供其它证明本人科研学习能力的证明材料,如:大学阶段的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

考生应确保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因材料信息错误或信息虚假而导致不能复试及录取,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根据四川省相关文件,按照《关于重新发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规〔2022〕484号)的规定,完成复试报到的考生应当通过“校园安心付”小程序交纳复试费120元/人。同等学力考生还应交纳加试科目考试费80元/人。

五、综合面试流程

1.综合面试当日考生按照学院官网公布的复试名单分小组准备复试,采取三随机原则:导师组随机、考生顺序随机、试题抽取随机。

2.综合面试当日考生须提前在候考室完成抽签排队环节,等待复试工作人员依序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识别及资格审查,以及复试环境检查、相关政策宣读。

3.进入综合面试环节,考生按复试工作人员提示进入综合面试考场。

4.综合面试过程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包括:外语问答、专业课程抽题问答、专家提问等。

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试范围参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六、拟录取办法

1、录取排序

考生总成绩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后加权计算,保留两位小数。根据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复试合格考生顺序。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复试总分、综合面试成绩、业务课1考试、业务课2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2、凡属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被认定为复试不合格,学校不予录取:

(1)复试总分折算为百分制分数低于60分者;

(2)复试专业课考试成绩低于30分者;

(3)同等学力加试,单科分数低于60分者;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论为“不合格”者;

(5)体检检查结果不符合国家文件规定者。

七、其它

1.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不开展破格复试工作。

2.关于体检。

(1)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须按照要求完成体检,不参加体检(含复检),视为体检不合格,学校将不予录取。

(2)体检工作按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组织进行。

(3)考生体检工作在拟录取后进行。考生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处主页下载并打印电子体检表格,经考生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综合医院体检合格后,在4月25日前向拟录取学院提交扫描版体检结果(须加盖体检医院公章)。

(4)研究生新生入学时,还须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入学体检复查。对于不符合录取要求的,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更多信息请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公告版块(网址: https://mkszyxy.cuit.edu.cn/index.htm)。

4.本细则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四川省及学校的规定为准。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8日

 

关闭